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果维康

 
鲍林博士与维生素C
 

近年美国化学家、两次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雷诺斯·鲍林博士经过研究提出了摄取大量的维生素C不但可以防治感冒,而且对于癌症的预防和治疗都具有明显效果。他的言论在医学界引起了很大轰动。鲍林曾被英国《新科学家》财刊评为人类有史以来20位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与牛顿、居里夫人及爱因斯坦等肩。爱因斯坦昔日曾这样由衷地称赞鲍林:"此人是真正的天才。"

鲍林根据自己的多年研究,于1970年出版了《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一书。书中的观点是:每天服用1000毫克或更多的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维生素C可以抗病毒。这本书受到读者的赞誉,被评为当年的美国最佳科普图书。1979年,他和主任医师卡梅伦博士合作出版了《癌症和维生素C》一书,建议每个癌症患者每天服用10克或更多的维生素C,建议癌症患者"尽可能早地开始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以此作为常规治疗的辅助治疗"。他们说:"我们相信这种简单的方法将十分显著地改善整个癌症治疗的结果。"

1985年,鲍林又写了一本有关健康长寿的书。他在谈及"一种提高健康水平的摄生法"时介绍了12项具体步骤,第一项就是:"每天服用维生素C6-18克,或更多。一天也不要间断。"他认为,"这种摄生法的主要特点就是增补维生素",他自己则是个多年的身体力行者。他说:"1985年我写这本书时,每天服用4片营养物质加上18克维生素C。"鲍林认为,不管你现在年龄多大,每天服用最佳量的维生素C,都是有益的。他说:"从青年或中年时开始,适当地服用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进行某些健身运动,能使寿命延长25—35年。""如果你已进入老年,这时开始服用适当的维生素并进行一些健身运动,那么,还是可以期望使衰老进程减慢,延长寿命15—20年的。"

为了强化论点,鲍林在1985年的书中引用了首次从植物和动物组织中分离出抗坏血酸(维生素C)而荣获诺贝尔奖的艾伯特·圣捷销吉博士给鲍林信中的一段话——这些话被授权可以引用:"就抗坏血酸而言,从一开始我就感到人们被医学教育引入歧途了。他们认为,如果不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就会患坏血病;假如你没有患坏血病,就是完全正常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错误。为了有完全健康的身体,你需要非常常多的维生素C。我自己现在每天服用1克。这个剂量并非意味着真正的最适合剂量,因为我们不知道完全健康的真正意义所在,以及为此究竟需要多少抗坏血酸。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人可以服用任何剂量的抗坏血酸,一点危险也没有。"

鲍林逝世以后,我们看到了关于维生素C剂量和作用方面的变化:

1995年2月,美国心脏学会和部分营养学家向美国国家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建议:将维生素C的每日推荐量由60毫克提高到250-1000毫克。

1996年4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声称:一个人每天摄入200毫克维生素C是最理想的,而不是60毫克。

1996年《纽约时报》报道的一则调查称,约有30%-40%的美国人在服用维生素C,而其中1/5的人每天服用量超过1克。

1997年10月7日新华社电:《美国临床营养杂志》报道,研究人员对247名年龄在56-71岁的妇女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1%的人每天补充维生素C超过10年,这些服用者没有一人得白内障。研究人员认为,长期补充维生素C,可使得白内障的危险减少77%以上——而鲍林早在1985年前就这样论述了,然而医学界原先不相信。

2000年美国药物研究所食品和营养委员会的评估认为:成人每日服用不超过2000毫克维生素C是安全的。

有报告称,据14例临床实验证明,每日口服10克维生素C,连续3年,但未发现1例肾结石。

现在,多数医学界人士相信,维生素C确有一定的防治感冒的作用。

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00—400毫克维生素C的男性,要比日摄入60毫克及不足60毫克的人多活6年。

许多专家而今承认:维生素C有抗癌作用,能预防多种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症。有报道说:对18例晚期癌症患者,每日1次给予维生素C10-20克静脉滴注,结果14例全身骨关节痛患者经治疗1周后有7例明显缓解。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在2003年说过,他每天服用维生素C400毫克,并已坚持10年,并认为对预防血管硬化和防癌有益。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柳启沛教授在1999年说:每日摄入1000毫克或更多的维生素C,没有发现有什么毒副反应,认为有关"肾脏的草酸结石和铁负荷过量"的毒性报告是没有根据的。

时至今日,美国和世界各国的许多专家学者已经承认或接近承认鲍林的种种观点了。

不管怎么说,鲍林每天服几克、十几克维生素C,活到了93岁;南京大学著名教授郑集先生几十年来每天服用维生素C600毫克,目前年过百岁且仍在笔耕;芬兰研究人员曾给60位老人每天服用维生素C1-3克,连续服用两年半而无一例发生心肌梗死和脑血栓......我们虽不能就此断定维生素C促进了健康和长寿,但至少表明:大剂量维生素C是于人无害的,所谓日服只能50毫克、60毫克的规定是不足为训的,鲍林的看法是有道理的,

鲍林博士倡导的大量摄取维生素C,产生医疗和保健效果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事,揭开了维生素应用的新篇章。他确认维生素 C不但对防治癌症有一定效果,而且有预防感冒、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并且能减轻烟草中尼古丁对人体的危害,还有增强记忆力的效果,解除精神紧张状态和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等。维生素C的这些医疗和保健效果,完全超出了过去几十年来认为维生素C就是防治坏血病的概念,如果再像过去那样把维生素C称作为抗坏血酸就不恰当了。

 
 
 
 
 
与我联系 | 我要留言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 中诺药业(石家庄)有限公司 2007